Google
 

Sunday, May 06, 2007

Power Smart Contest 知慳惜電

香港地球之友 完成的「家庭用電模式」個案研究結果發現,受訪家庭普遍有使用高能源效益電器,但「忘記熄燈」、「開著電視無人睇」、「瞓覺唔熄電腦」、「冷氣開得太凍」的情形同樣普遍。

香港地球之友發言人指出,要有效落實節能,不能單靠更換高能源效益產品了事,還必須養成「有手尾」的習慣,才不會事倍功半,成為「用電大花筒」。

「家庭用電模式」個案研究於2007年4月開展,由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中三及中四兩級學生協助完成,總共收回187份有效問卷。調查目的,在於初步探討學生家中使用電燈、電視、空調和電腦的模式及習慣。

研究發現,在187個受訪家庭中,有 37% (70戶) 表示在過去一個月,家中有「唔記得熄燈」的情況。

更有 48% (89戶)及的 28% (53戶)的受訪家庭會「開著電視無人睇」或「開著電腦瞓覺」。

受訪家庭中,又有22% (41戶)把家中的空調溫度,調至21℃或以下。

香港地球之友發言人表示,政府長年忽視推動節約能源,對住宅居民使用電力模式的情況掌握有限,無法推出針對性的方案。

香港地球之友認為,政府應該趁重組架構增設環保局的良機,在節能議題上做好以下兩件事:

  1. 推出包括住宅、商業等界別使用能源的模式研究,以便日後製訂對策。

  2. 政府及新的環保局在製訂2008年的電力市場監管機制上,務必要定出明確、進取及長遠的節能目標,避免政府以短期或一筆過的經濟誘因,與電力公司推出「交差式」節能計劃。
如果可以一熄電視 / 熄mon,就熄哂其它野?咪唔會唔記得囉。

最近英國已經研製出一隻 智能蘇 IntelliPlug,當關閉座檯電腦、電視機等主要電器時,智能蘇 IntelliPlug 就會自動切斷各類周邊電器產品的電源,慳電同時又可延長電器壽命;智能蘇 IntelliPlug 本身耗電非常少,只用 0.4W,比四、五件電器備用時間的消耗量少好多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