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
Thursday, December 25, 2008

疑電視機短路釀火警


明報專訊】何文田 常康園,昨險釀着火冷氣機飛墜壓中消防員意外。一部擺放在睡房的舊式「膽機」電視,疑短路自焚,房間陷於火海;消防員撲救期間,一台冷氣機如同火球,由18樓隆然直墜,險擊中救火消防員,幸有驚無險。消防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,其間一名消防員跌傷要送院,火警無可疑。


起火單位為 常康街 1號 常康園 B座 18樓 一個約2000呎單位。據悉,起火單位為醫生區國基與一名姓區男子聯名擁有,於1992年以440萬元買入,單位現住有一對夫婦。該屋苑為區內傳統豪宅,多名人明星聚居,昨日火警發生時,大約有200名住客由消防協助或自行疏散到安全地,包括影星李琳琳母子。


馬頭涌消防局高級消防隊長鄧新華指出,昨日火警與屋內一部舊式「膽機」電視,及相關插蘇短路有關,面積約100呎房間,連牀褥及家具嚴重焚毁,事件無可疑。居住失火單位的姓黎女住客稱,事發前與丈夫先後外出,不明白甚少使用的電視機因何失火。

支架被燒毀 18樓飛下
現場消息稱,消防員進入火場時,一度遇上閃燃現象,火場湧出超過600度火球熱浪,窗口玻璃破裂飛散街上,一部窗口式冷氣機因支架被燒毁,如同火球由18樓高空直墜地下,其時剛有3名消防員在地下協助救火,着火冷氣機在其中一人身旁隆然着地,各人抹一把冷汗急步閃避,場面驚險。


事發昨晨11時45分,肇事房間傳出輕微爆炸,繼而閉門失火,濃煙密佈,火焰不斷由房間窗口湧出,驚動鄰居報警。50名消防員3分鐘後陸續趕至,立即關閉煤氣系統,疏散逾200名住客,約30分鐘後將火撲滅。一名消防員灌救期間跌傷手肘,入院敷治後無恙。


電視長期「備用」易過熱
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技術總監孫名林估計,自焚電視機可能長期處於「Stand-By」備用狀態,變壓器長時間接通電源過熱,加上絕緣體老化破裂,造成電線短路產生火花,燒着機身內部積聚的灰塵,引致火警。孫建議市民要定期保養電視,更換殘舊零件及電線。

安全:
環保智能拖板 IntelliPanel 是在零交叉 (Zero-crossing)) 切斷電源,減輕電子電壓的負荷,進而延長電器的壽命,對其他附近的電器引起極小的干擾。環保智能拖板 IntelliPanel 本身耗電非常少,只用 0.4W,經測試能應付超過一百萬次操作保證。

慳電:
環保智能拖板 IntelliPanel 使用創新自我檢查系統,當開啟電腦、電視等主要電器時,能自動提供電源給其它周邊的電器設備。例如螢光屏、打印機、喇叭、DVD、Hi-Fi 等長期處於備用狀態的電器設備,並提供高質素的電浪衝保護 (Surge Protection),更能同時保護由閃電時透過電話線及寬頻線所導致的衝擊。

權威:
英國權威電腦雜誌 PC PRO 報導:經過最嚴格的測試,同系列的環保智能蘇 IntelliPanel 獲得 6 顆星的最高榮譽質素,極力推薦環保智能蘇 IntelliPanel 成為每個家庭的守護者。